失去
- 蔡传雁

- May 22
- 3 min read

我失去嗅觉和(部分)味觉已经超过两周了。从病发当天至今,我还没有真正嗅到味道;意识到失去嗅觉,还是在下厨的时候发现的。
那天在一把鼻涕(没有眼泪)、气管打呼噜之下,胡乱炒了一碟菜作晚餐。
菜在锅中的时候,我突然觉得有点不对劲。平时这个时候,厨房应该充斥着菜香呀!怎么这一次只见到烟,却没闻到气味?原来我竟失去了嗅觉。后来,吃晚饭的时候,我发现到连味觉也好像“偷跑”了。我只尝到苦、酸和咸味,甜味好像也失踪了。
没有了嗅觉和味觉,我辨别不了食物的美味和苦涩,真是名副其实的“食之无味”啊!闻不到空气是清新还是污浊,也嗅不到衣服被晒过的太阳香气。生活中没有了气味,也因此失去了一些趣味呢(就连这两个字也有“味”在里头,一笑)!
这个"新鲜“的体验,让我想起耶稣的这句话,“...... 如果盐失了味道,怎能使它再咸呢?......” (玛5:13)。尽管我的情况刚好相反,不是盐失了味道,而是我失了嗅觉;味道、嗅觉,两者息息相关;两个情况相似之处,就是都“失去”了一些至为关键的东西。
追根究底,都因为这场病。我和母亲两人一起患上大感冒,痰积了很多,全躲到肺里去了;鼻水像江河,流也流不完。个别看了医生,都说我俩肺部发炎。有趣的是,在看诊时,两位医生都分别给我和妈写了信,说如果出现一些症状,必须立马去医院。
比较令我担心的是我妈,她年纪已逾八旬,健康风险特高。她平时活跃得像蜜蜂,可是这几天就一直在房间沉睡,还夹杂着咳嗽声;听起来,真替她感到难受。
由于是肺炎,医生嘱咐必须经常检查血氧。妈有高血压,这几天病得忘了吃药,在诊所时血压飚得特高,医生有点紧张,再量的时候明显下降,大家才松了一口气。医生于是向我们千叮万嘱,一定要让妈记得吃高血压药。
接下来,妈妈说她吐痰的时候,发现痰呈赤色(带血),那是医生说的症状之一!而我在吸了雾化器之后,痰也不肯从肺出来。事不宜迟,我叫老公马上开车把我们送去医院急症室。
虽然急诊室装潢陈旧,油漆剥落,可是医务人员却一点不怠慢,马上处理妈妈和我。在急症室照了X光、验了血,医生说我们情况是在康复中,所以不必住院,可是,这病菌太强,我们身体需要多一些时间来“应战”。感谢主,离家之前准备好了的过夜衣物,一概没派上用场。
这十几天的折腾,我和妈变得 “同病相怜”,尽管我病得难受,但也必须照顾年长的,幸好,我们都能互相体谅,这个时候家务做不得这么多,就管它吧!谁也不想给谁压力。多糟糕的事情,往往也总有它黑白两面。跟妈妈一起患病,她经历的,我大致上可以理解,而且还感同身受。所以我必须努力快点好起来,为能给她一些激励,为她加加油,让她也努力地快点“打赢这场仗”。
我们两个都康复得很慢,意识到这个“敌人”是蛮难搞的,可是没关系,只要天主愿意,我们稳扎稳打,乖乖吃药,终会康复。好消息是,我的味觉慢慢恢复了,虽然极度地慢。现在,我偶尔可以嗅到妈妈煲药的药味,洗澡时突然闻到沐浴露的芳香,隐隐约约地,闪一下又没了,捉迷藏似的。也罢,我也不催它,就让它在外头玩个够了,才回来吧!




Comments